姜道长

你只是爱我,却不问我灵魂的出处

《长春剑》【九辫】[001]民国paro/架空

001 正文

“哟哟哟,我们班子里的吉祥物可长高了啊,你们说呢?”张云雷松开郭奇林,拿手作势拍拍他的脑袋瓜儿,笑着往周围看了一圈,众人皆是满脸欣慰地点头,倒弄的郭奇林有些不好意思了。

“讨厌的!可想死我了你!”郭奇林小小的蹦了一下,往日里疏淡的眉眼此时笑的弯弯,黑黝黝的眼珠子里头都泛着亮光。他抬头仔细打量着七年不见的师哥,发觉他比少年时的身材更显的俊挺颀长,回北平后就不同于在上海时的西装革履,而是穿着一件黑金翻毛皮如意团花马褂,内着杜青长衫,腰间挂着柄香檀骨装饰扇,里里外外透着股君子如玉的风度。

只是郭奇林注意到,张云雷那两颊要较少时更凹了些,想必在上海那边也是日夜操劳。想了想旋即言道,“我爹说让咱俩回去商量商量你的头炮戏*,明儿再拿来请教栾爷的意思。”

“嗯,清楚了,我们这就走。栾爷,这儿由您和侯爷多照应着,我们爷儿俩就先回园子里去了。”张云雷应了一声,回身吩咐管事的先去门口备马,自个儿走到栾云平跟前,把场子托付了。

“交给我,您放心。”栾云平叠腿儿坐在座钟的专座上,手掌心儿里捧着一壶把儿的六安瓜片,拿修长的手指微微摩挲着。他这人话语不多,眉眼间也没有同行之辈的老辣世故,反而给人一种心如止水的遂顺安稳,沉稳中隐约透着一股亲和劲儿。像他这样年轻的座钟,怕是全北平的戏班子里也挑不出第二个,这差事,全班上下打二花脸开始见了他的面要恭敬行礼,再红的角儿也得靠他每日派戏捧出来,台内人几斤几两他全都清楚。这活儿必然是腹内有宽绰场面的人,方担得起。

郭德纲将他按在座钟师傅这个高高在上的位置,可以说是煞费苦心。几年的磨炼更显得他像块沉水的乌木,以柔克刚,低调的有些与世无争。虽然他和张云雷二人自幼相熟,但是正经场面,他对着张云雷也只是微微点头,仍旧岿然不动地坐在自己位置上。

“成,那您多辛苦吧。”张云雷抿了嘴,微微欠身鞠躬。回过身来,给师兄弟们和经励科的管事人打了声招呼,这才带着郭奇林和几个随从往场子外头走去。

-

行至门口,二人遇见了本家高家的大少夫人。高少夫人正和管事的一起招呼客人。高府在本地做粮油买卖,他家这新媳妇去年八月份刚刚进门。女孩儿家生的六分伶俐,四分大方,模样也极端正,粉面桃腮,不似现如今女子旗袍烫发的贵丽,扑棱棱一对儿金翅蛾绾在流水似的长发间,是个再标致不过的美人儿。

“云雷兄弟,怎么不带着郭公子再坐会儿?”见他们出来,大少奶奶站在门口把他们叫住了,问声缘由。

“谢谢您招待,今天就不了,我们弟兄二人今晚还有要事相商。”张云雷和郭奇林朝着这位少奶奶颔首致意。

“唉,你看看这不凑巧的,那改天再请你们上屋来坐,啊,”大少夫人待他们十分亲切,笑起来美目盈盈,先将他们送出了门,再向门外招呼晚些来的客人,“杨九公子来了,快请到内堂!”

此时张云雷已在门外跟马夫说话,回过头只看见进去人的背影。高高壮壮的一个汉子,穿得一身秋香色马褂内套黑青暗纹团花长袄,脚上不穿一般的单面儿毛窝子,反而穿一双双面儿外翻皮的靴子,少不得还与黑道有些粘连。

军阀?下三滥的路子。别说他,连年纪稍小的郭奇林也看不得那些土匪出身的军阀,蛇鼠一窝。

二人出得门去,牵了马,由随从二三跟着往清涟院方向去。

一路上大小买卖吆喝,都融进街灯影绰绰胶凝也似的昏黄,晚上的北平也是跟南京一样热闹,黑色轿车接着某些场面人物沉默地来过,黄包车上拉着富贵人家的奶奶姐儿香风徐徐,倒让他想起来小时候带着园子里几个小师弟出来街上玩闹的场景。

张云雷的父亲张老班主,打他小时就把他往着戏班接班人的路子上带,自己的孩子自己不能教,便请了自己当时在天津打拼的好友郭德纲专门来当教习师傅。可说在同门师兄弟中,无论入门早晚,他张云雷都算的上是数一数二的。

没想到好景不长,本指望就此专精学艺,却赶上屋漏偏逢连夜雨,那年张老爷子在外地遇难去了,偏生他又正赶上嗓子倒仓,那可正是他年轻气盛才华正四溢的时候,心下便觉得天塌地陷也不过如此。张云雷那时心灰意冷,任凭师傅怎么说也不愿干别的,郭德纲也怕他在戏班子待着触景生情做出些傻事,便带着他到了上海,给托付在一个知心朋友,做绸缎生意的于老板家,这一过,就是七年。

于老板膝下无儿女,将他收为义子,有意让他接手家中的生意,可今年他嗓子好后,就一直琢磨着回北平继续唱戏,于老板眼看着他心思不在生意上,也不中留了,便嘱咐着人打点了他回北平,正好郭德纲家的大公子在南京一带闯荡,顾不到自家老爷子,张云雷回去于郭德纲也有个照应。

谁想张云雷回北平后,郭奇林后脚就跟着到了,郭德纲也开心,两位小角儿一下子都回来了,不愁以后祁玉班在北平城里开不了枝散不了叶。

想着想着,马至院门。二人跳下马,把缰绳交给管事的。进得后堂,东厢房的院子说郭德纲已经睡下了,让他们明日直接到前院儿边吃早饭边等,郭奇林便带着张云雷去了自己房间。

“我去看过你爹了,本来师娘让我待着吃晚饭,他说放我去今晚的场子看看师兄弟儿,我就没留下。”张云雷挑了张面前的黄花梨圈儿椅坐下,拿起桌上温着的茶水倒了两杯。

“这不打紧,以后有的是机会,”郭奇林坐在他旁边,也拿起小瓷杯喝了一口,“你来了,就再不走了吧?”

“嗯,不走,倒是没想到你小子也回了,”张云雷伸出两指,在郭奇林稍显青稚的脸颊上扯了扯,“听师傅说你在南京混的挺好的嘛,干嘛还回来?”

“那你呢?你不在上海也挺风光的?”郭奇林嘿嘿一乐,并不先回他,只是努努嘴,示意他先说。

“你懂什么,”张云雷翻了个白眼,“小爷我这叫情怀。”

“呦呦呦,算了吧,还情怀,个下九流的还端起来了。”

“哎哟我去,下九流里你爷爷我也排第一呢!臭小子,你可老实点儿,不然待会儿就有大骷髅手来家抓你!”

“老舅,你三岁还是我三岁啊?”郭奇林笑着起身,给杯中续上清茶,“不跟你闹了,说正经的,开年的炮戏你打算唱什么,我给你捧。我爹说你刚回来,可以让栾爷先照拂照拂你,回头他慢慢把班子过给你。”

“哎,兄弟,这个先不提。我们开场唱《白蛇传》怎么样?”

“那我跟栾爷说说,给咱排在头三出,”郭奇林挠挠脑袋,“其实按老舅你以前,唱大轴儿绝对没问题,就是你刚…”

“没事,我明白,咱俩说说戏吧。”

张云雷笑着止住他,这个中心酸,怎是一言能说透的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A.很久不写中长篇了,学习任务重,更得慢,各位务必多担待!感谢各位看官喜欢!不胜荣幸!
B.如果ooc了都是我的锅。
C.如果到后面出了番外开车,各位可以点CP点梗。

红心回贴

评论(7)

热度(18)